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考察质量安全所小麦全产业链赤霉病及镰刀菌毒素防控示范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16 15:57 作者:韩琦 来源:质量安全所 阅读:
分享: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到泰州姜堰、常州溧阳和南京高淳考察质量安全所小麦全产业链赤霉病及镰刀菌毒素防控示范情况,我院质量安全所副所长徐剑宏研究员、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防控协同推广首席科学家史建荣研究员全程陪同。

李培武院士重点考察了小麦抽穗扬花期应用高效杀菌剂对赤霉病及其毒素污染控制的效果以及小麦穗期同时施用微生物菌肥对小麦提质增效的潜力,对丙硫菌唑戊唑醇、氰烯菌酯戊唑醇等药剂结合微生物菌肥,在扬麦33、镇麦16、扬麦25等不同抗病性小麦品种上的控病减毒效果以及长势长相给予高度评价。由李培武院士团队发明的ARC菌肥在药剂防控效果较差的药剂处理区,尤其表现出促生减毒效应。考察期间,李培武院士高度肯定了小麦全产业链真菌毒素管控技术协同推广应用模式,希望本项目建立的以小麦毒素污染风险评估为基础,通过抗病品种、化学防控、生态控制有机结合,控病减毒协同,实现全程、全链以及全域的小麦生物毒素管控模式,在推广中不断完善,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生物毒素团队和我院质量安全所粮油安全团队的相关专家、 泰州姜堰区农技推广中心、溧阳市农业农村局、高淳区植保站以及溧阳中南化工的负责同志和项目专家参加了考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