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质量安全所粮油安全与营养创新团队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发布时间:2023-04-24 15:01 作者:韩琦 来源:质量安全所 阅读:
分享: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油安全与营养创新团队“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粮油安全与营养创新团队目前成员20人,其中女职工12名。高级职称9名,博士12名,中共党员13名。团队坚持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己任,立足食品安全控制创新、竞行营养生态产品服务,努力为我省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走在前列提供技术支撑。团队围绕粮油产品重要风险因子,研发精准高通量、快速无损检测技术,研制镰刀菌毒素的标准物质宏量制备技术,从源头打破国外垄断。构建了从田间到加工的全程管控技术体系。形成的《小麦收获期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指导建议》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采纳并发布;形成的《小麦扬花期用药指导建议》被国家农药主管部门采信,加快了毒素精准防控农药的产业化,发挥了很好的科技服务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农业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小麦镰刀菌毒素全程管控技术先后被列入江苏省和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形成了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小麦镰刀菌毒素管控技术规范》,并在我省及全国小麦主产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小麦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做出了贡献。

近10年来,团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中埃合作项目、省农业自主创新重大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各类项目5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修订国家和地方标准4项,入选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主推技术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分析测试协会特等奖1项,参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2022年)、江苏省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2017-2018年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最美青年集体(2021年)等荣誉称号,2名成员被评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巾帼建功标兵”。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表彰旨在鼓舞激励广大女职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